進階搜尋
TCU6sample

日檢4級全修班

地點
台中
日期
2005/10/25

2005/11/17
總時數
24hr
時間
師資說明

陳敏萍

陳敏萍老師
國立中央大學企管研究所畢
中部各大學兼任講師(專長:會計學)
全省會計補教界名師,任教十餘年
編撰全省各大高普考補習班之會計學、記帳士考照之授課書目
課程介紹
大多數的人並不真正了解基金,僅會依照銀行理財專員的推銷而購買基金,造成多數投資者誤認為基金可以有效儲蓄、對抗通貨膨漲。事實上,基金的投資虧損者不在少數。本課程之目標為使初學者能建立正確觀念,學習挑選基金,課後能自行分析各類基金之好壞。
教學內容
案例一:
一年前的某日午后,王太太帶著一筆錢步入銀行準備辦理存款手續,在理財專員的熱切介紹國內外基金豐厚的投資報酬率下,開啟了生平第一次的基金投資經驗。當時,在理財專員大力的灌輸「分散風險」的觀念,以及大力推銷「開發中」國家未來的前景下,「印度股票指數型基金」且採「定期定額」就成為這次的投資標的物。

案例二:
十年前,陳先生領著一筆退休金準備好好規劃退休生活,當時,因為不了解股票操作,同時,也深知國內的股市變化難以捉摸,更了解自己無法接受高風險的投資方式,於是,在自行多方收集資訊下,陳先生選擇了國內某銀行所公開發行的「台股電子類指數基金」,且採「定期定額」方式來規避風險。

上述案例您是否覺得耳熟能詳,時常發生在你我身上,或是身邊的親朋好友?

是的,有絕大多數的投資者對於基金投資並不是充分了解,只知道基金可以「分散風險」,基金可以「以小搏大」,基金可以對抗「通貨膨脹」,而聽從理財專員的建議下,投資各種不同的基金標的物,企圖「有效儲蓄」、且擁有「豐厚的投資報酬率」。

案例一中的王太太選擇「開發中」國家來作為投資標的物事實上並沒有錯,開發中國家的經濟成長的確是可以被預期的,但多數的投資者並不了解,開發中國家的經濟波動亦變化萬端,無法正確判斷。其原因有很多,諸如:政府的意向、外資的炒作、本國的產業力指標、本國國民的生產毛額等,諸多的因素均會影響開發中國家未來的經濟走向。此時,冒進的投資者若未能長期投入心力觀察各項指標數據,當外資抽手、當地國政府不再作多時,基金投資如何會獲利?

案例二中的陳先生所遇狀況,更是我們許多投資人心中永遠的痛。定期定額投資、標的物為台股指數基金,以長期投資的眼光來看待每月的投資款項,投資的心態較為保守、不躁進,怎會有錯?
其實,長期投資依舊是需要去衡量各項指標,密切注意台股大盤的實際走向,並且留意基金經理人的歷史操作態勢,才不會造成基金績效永遠落後於大盤績效。同時,許多投資人常犯的失誤是:定期定額有時並不是最佳的投資方式,雖說大盤低迷時,您可以較低價格購入;相反的,當大盤來到高點時,也會使您所投入的成本攀升,在成本不斷墊高的情況下,獲利反而不如預期,說不定僅賺到了定期存款的利息。

因此,建立基金的投資概念就成為入門者最重要的一環,您必須了解基金的投資原理、基金的類型、基金的交易成本、如何收集資訊、如何解讀數據、如何正確規避風險、如何判斷定期定額之時機、如何判斷單筆購入之時機、如何判斷贖回之最佳時機等,這些觀念一旦建立完整後,將會有效替自己把關基金的投資。

課程大綱:
1.基金基礎篇:基金的基本運作流程、基金的類型、基金的交易成本
2.基金基礎篇:基金的實際買賣操作、基金資訊的來源與蒐集、基金公司的介紹
3.基金基礎篇:基金績效衡量與風險的評估、基金績效與風險的關係、基金的投資風險與規避
4.基金操作策略篇:國內基金與海外基金之比較與申購、基金的節稅效果
5.基金操作策略篇:基金的投資策略與投資組合
6.基金操作策略篇:單筆投資、定期定額與定期不定額的比較
7.基金理財篇:基金的複利效果、運用基金累積子女教育基金、運用基金累積購屋基金
8.基金理財篇:運用基金累積個人退休基金
優惠辦法
1.3/19前報名繳費及網路刷卡以九五折優惠
2.本校校友/舊生/以九折優惠
3.三人同行以八五折優惠
適合對象
1.初學者
2.有投資經驗,但不清楚基金之運作方式
3.有投資經驗,但獲利不如預期
其他備註
1.歡迎機關團體包班在貴單位或本校上課。
2.歡迎機關團體量身定做您需要的課程。
3.諮詢專線:04-23285008
【以上師資、課程內容、時間及場地等,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。】
【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,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。】
你可能會喜歡...
*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
優惠資訊
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
其他備註
*合乎結業標準者(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/5),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。部分課程不適用。(例如: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)
*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,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,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,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。
*持身心障礙者手冊,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,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
*報名方式:現場繳費、ATM轉帳、電話訂購